用想的不如付諸行動 趁年輕衝一波打工換宿吧!

台灣打工換宿如何申請?5個步驟輕鬆完成

Sirius Chamber
Apr 15, 2020

在疫情的肆虐下,很多以易如反掌的事情變得十分麻煩,不管學業📚、旅遊✈️、工作或生活都受到影響。原本今年暑假原本我也安排了出國行程,無奈在疫情的影響下,也只能待在台灣。漫漫長假,總不能讓大好暑假留白吧?!思來想去,我覺決定要去打工換宿,圓一圓我學衝浪的夢想。那麼就來看看我如何申請吧!!

❶爬文

  1. 台灣,打工換宿~!!(交流區)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548556241854157/
  2. 打工換宿.背包環島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eiBaoHuanDao/
  3. 🔍 搜尋 “打工換宿”+你想要的種類或地點(例:衝浪、綠島⋯⋯)

爬文真的是很重要的,像我這種沒經驗的,爬文讓我了解打工換宿大概的工時、福利、要求,算是能讓人最快進入狀況的方式。

以上三個方式是我自己用過的管道,許多店家都會PO 招人訊息到FB平台,其實只要進去看,基本上都可以找到比較喜歡的種類。綜合來看,主要分三個種類:民宿🏠、餐廳🍺、其他(顧店之類的)。這次我申請的就是衝浪店🌊,因此就是配合店家營業時間幫忙顧店服務客人,其餘時間當然就是自由(衝浪)時間囉!!顧店的好處就是比起餐廳的上下班時間固定,當然也是看店家的要求是什麼,所以心中要有一把尺,才能在茫茫資訊中快速剔掉不適合的資訊。

不是所有店家都有PO文在FB,所以單獨搜尋也可以有意外的收穫ㄛ !有時候搜尋結果出現的心得文也可以是很好的店家來源,看到推薦的店家再反推回去他們的網頁或粉絲專頁就是以找到了。最重要的一點,善用「關鍵字」。好的關鍵字讓人事半功倍啊!所以我覺得直接搜尋比較適合有大概目標的人,不管是想指定地點或種類,都可以省去爬文的時間。相信大家都對這種事很得心應手,加油!😁

❷找評價、心得分享 & 確定目標

像我自己就預設要跟海上活動相關的,所以我會別留意福利有包含海上活動的。列出長長一串備用名單之後,當然就是開始找心得文啦!店家通常會把自己包裝得很好(誰不是這樣?),所以心得文通常可以讓人有比較深層的了解。藉由各位網路大大們的經驗,備選名單大概可以再縮水一半(應該吧),之後就可以詢問剩下來的店家有沒有名額,有的話就盡快投履歷表吧!

❸做履歷表

打工換宿的履歷 ❌不要長得像工作的履歷表

排版可以活潑一點,如果真的很沒想法的話,Word 裡有模板可以用,但不要完全套用,記得改成符合自己需求的!

內容要包含以下(大多數店家會有些不一樣的要求內容,有些會提供標準履歷格式):

  1. 基本資料:姓名、性別、手機、電子郵件、校系名稱…
  2. 預期打工換宿時間:時間長度(n週、n天)、日期
  3. 興趣專長:選擇跟打工換宿比較相關的(例:衝浪>運動,民宿>攝影)
  4. 工作經驗、社團、志工經驗
  5. 自我介紹:性格、動機、為什麼選擇該店家、希望有什麼收穫
  6. 加分題:語言、其他打工換宿經驗、照片(不要放證件照!!)⋯⋯

✔︎小技巧:可以在履歷中提及店家的名字(客製化履歷→重視程度)

❹申請+與店家確認細節(如果成功的話)

丟履歷前可以先跟店家確認會影響你要不要去的事項,比如說工作時間或其他要求。確認好後,就可以丟履歷囉!

~等待。Waiting

如果率取了,就可以跟店家確認其他不會影響你決定但很重要的事情了,例如:

✔︎認報到時間 ✔︎飲食需求 ✔︎打工換宿的同事人數⋯⋯

❺調整心態 準備出發

打工換宿的重點是「打工」,而不是玩樂。

打工表現好,福利自然不會少;但表現不好也不用享受福利了。

所以調整好心態,拿者行囊,去一次難忘的打工換宿吧!

📆該什麼時候申請呢??

寒假打工換宿的人比較少,機會也比較少,建議十月就開始做功課喔!

暑假是打工換宿的旺季,我自己大概二月底就開始看了,但真正丟履歷已經是四月初了,這時候很多店家都已經額滿了😥

所以❗️三月MARCH❗️應該是最好的時間。

打工換宿的申請都是先搶先贏,時間一旦確定,就不要猶豫,不然機會就悄悄溜走囉!

📐通常店家有什麼條件??

我看到的要求不外乎是以下幾種:

  1. 年紀:大多是滿18,有些會需要20以上
  2. 駕照:離島或一些地區會要求有駕照,大部分是機車(或汽機車二選一)
  3. 性別:大部分是男女都可,但有些分房的或工作比較粗重的會有限制
  4. 時間:七八月大多要求最低四週,其他月份最低兩週
  5. 性格和家人的支持:當然不能是媽寶啦!能獨立生活是一定要。另外,申請前要記得取得家人同意喔!

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~Work Hard, Play Hard~

--

--

Sirius Chamber

➢筆名:邵婷 ♐️ 射手座“S”agittarius/最喜歡天狼星“S”irius ✎雜寫手:分享人生所見所聞 ✨Be as bright as Sirius, even surrounded by darkness.